家庭政策綱要法(第1/V/94號法案)

理由陳述

 

I

家庭的權利是極具重要性的基本權利,在澳門,該等權利的保障只託付於為家庭實況而訂定主要指導方針的憲法規定。

因此,以普通法例去加以落實、闡明及發展家庭權利會更為理想。

除這個理由外,尚有其他幾個不能否定的重要原因:

有關公民、政治權利的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最近伸延至澳門,以及其伸延的決定,形成一種對其中所載權利作出規範的意願,而兩個公約均包括有家庭的權利。

聯合聲明並沒有遺忘家庭權利的問題,當然這亦反映在基本法內。

現在提出的規定源自不單是憲法的規定。鑒於某些問題的特別性質,選擇了採用綱要法的方式,讓總督為本法制定規章,但不妨首先訂定在保障家庭群體及促進家庭的經濟、社會、文化水平的範圍內不可缺少的目標、一般原則及解決方法。

在法律的系統上,值得一提的是這法律突出了家庭的社會、經濟及文化重要性。

II

本法規共分為五章,第一章關於基本原則及目的,第二章為對家庭群體的保障,第三章為家庭的組織及代表,第四章關於促進社會、經濟及文化水平,而最後一章第五章則包括執行本法律的最後規定。

III

在第一章,界定本法的基本原則及目的,第一條設定成立家庭和結婚的權利;第二條訂定家庭的幾個普通原則,如團結、穩定及夫婦間的平等。兩個條文均取自憲法第三十六條的啟示。

第三條重申家庭為社會的基本要素,其實這亦來自憲法內特別在第六十七條一款的規定。第四條承認家庭參與訂定家庭政策的權利,這條同樣是源自上述第六十七條的啟示。
第五條訂定家庭政策的目標,這是一個有濃厚保障色彩的條文。並幾乎全面涉及本法律目的之一切事宜,

在第二章,載明重要權利,如家庭生活私隱權 -- 第六條,以及關於母親身分及父親身分,兒童及胎兒的權利。援引所有這些權利的重要意念,是理所當然的,因它們紮根於載明基本權利的憲法條文內,第十條強調設立一項家庭計劃政策的需要,藉此確保自由、負責及自覺的父親和母親的身分,以及性傳染疾病的預防。

第九條規定行政當局為保護缺乏正常家庭環境的未成年人而制定措施。第十二條尋求鼓勵在志願團體制度下設立家庭輔助中心。

第三章尋求界定家庭的組織及參與形式,同時承認澳門繁盛的結社情況的特殊重要性,希望這亦在家庭問題方面實踐。

特別強調,第十五條規定設立一家庭政策委員會。

第四章對促進家庭的社會、經濟及文化水平給予公平的重視。

這一章開始的第十六條,載明一系列父母教育子女的權利。

第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及二十三條已非單獨處理家庭這題目,而是涉及與外來事實,如工作、衛生、房屋或環境等的關係及介入。

第二十四條就稅務制度為家庭訂明保障原則。

最後須強調,這章所規範的,是具有憲法性及國際法尊嚴的事項。

第五章只包括一項因本綱要法的特性而需作出的最後規定,並與執行權共同考慮設立X年期限,以便總督採取執行本法的必需措施。

附本法律草案條文來源的一參考表。

基於此,立法會按澳門組織章程第三十一條第一款b)項的規定,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條文如下:

 

目錄

家庭政策綱要法

第一章 -- 基本原則

第一條 -- 家庭及行政當局

第二條 -- 家庭的團結及穩定

第三條 -- 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要素

第四條 -- 家庭的代表性

第五條 -- 家庭政策的目標

第二章 -- 對家庭群體的保護

第 六 條 -- 家庭生活的私隱性

第 七 條 -- 母親身份及父親身份

第 八 條 -- 兒童及胎兒的保護

第 九 條 -- 家庭計劃

第 十 條 -- 缺乏正常家庭環境的未成年人的保護

第十一條 -- 老年及有缺陷人士的保護

第十二條 -- 家庭輔助中心及志願團體

第三章 -- 組織及參與

第十三條 -- 家庭結社及代表

第十四條 -- 組織

第十五條 -- 家庭政策委員會

第四章 -- 促進家庭的社會、經濟及文化水平

第十六條 -- 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權利

第十七條 -- 教育機構的醫療輔助

第十八條 -- 家庭及工作

第 十九 條 -- 教育津貼

第 二十 條 -- 社會保障

第二十一條 -- 衛生

第二十二條 -- 房屋及環境

第二十三條 -- 家庭作為消費單位

第二十四條 -- 稅務制度

第五章 -- 本綱要法的執行

第二十五條 -- 最後規定

 

第一章

基本原則

第一條

家庭及行政當局

一、人人均有權在完全平等的條件下成立家庭和結婚。

二、行政當局有責與代表家庭利益的團體緊密合作,以促進改善生活質素,以及家庭及其成員在精神和物質上的實踐。

 

第二條

家庭的團結及穩定

一、家庭建基於所有成員間的團結、穩定、同等尊嚴以及互相尊重、合作和互助,以全面達致其目的。

二、配偶雙方對民事和政治能力,以及對子女的撫養和教育,均具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

 

第三條

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要素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要素,價值的傳送者及加深數代間互助關係的工具。

 

第四條

家庭的代表性

家庭肯定有參與訂定家庭政策的權利,尤其是透過代表其利益的機構。

 

第五條

家庭政策的目標

下列事項特別成為家庭政策的目標:

a) 保證成立家庭的權利,保護作為崇高的人類及社會價值的母親身分及父親身分;
b) 確保兒童受保護和發展;

c) 提高有關工作、房屋及衛生方面的生活條件,務求使家庭及其每一成員能全面發展;
d) 特別輔助貧窮的家庭,以及單親家庭;

e) 協助父母教育子女,促使家庭履行其在教育上的全部責任;

f) 支持老年人士融入及參與家庭生活,並鼓勵數代間團結互助;

g) 確保家庭在影響其精神及物質存在的決策上作實際參與,及其組織的代表性;

h) 鼓勵家庭參與社群的發展進程。

 

第二章

對家庭群體的保護

第六條

家庭生活的私隱性

肯定家庭生活的私隱權,尊重家庭及其團體的主動、組織及自主。

 

第七條

母親身份及父親身份

一、母親身分及父親身分構成人類及社會的崇高及互補價值,而行政當局應予以尊重及維護,保證親權的權利人行使法律所規定的權利,並協助彼等履行對子女的權利--義務。

二、對子女的扶助及教育是由父母負責,並成為其基本權利和義務。

三、行政當局輔助家庭團體推動家庭教育活動,尤以履行盡責的母道及父道為目的,永遠尊重各人的信仰自由以及宗教信仰。

四、不可令子女與父母分離,除非父母不履行其基本義務,且經司法裁決則例外。

五、在職婦女按法律規定有權於分娩前後,享有一段不喪失薪酬及任何優惠而免除工作的期間。

 

第八條

兒童及胎兒的保護

一、兒童有權享有特別的保護及扶助,包括胎兒利益的法律維護。

二、兒童不論是否屬婚生子女,在社會保障方面均享有相同的權利,以便能健全發展。

三、行政當局應促進母--嬰扶助網絡及托兒所的設立及運作。

四、弱能或弱智的兒童將獲特別援助,從而給予他們適合其人身發展的條件。

五、人類胚胎的實驗活動是抵觸人類尊嚴的。

 

第九條

對缺乏正常家庭環境的未成年人的保護

一、在行政當局與代表家庭利益的團體及社會互助機構合作下,推行一項保護及安置缺乏正常家庭環境的未成年人的政策,尋求為他們創設合適的居住、家庭共處及融入社群的條件。

二、為解決未成年人透過適當家庭的收養或簡單收容而仍不能融入恰當的家庭環境內的極端情況,行政當局將支持及跟進安置未成年人的機構的設立及運作,以保障他們的尊嚴、環境及自由,但不能抵觸紀律和教育。

 

第十條

家庭計劃

一、行政當局在與家庭合作下,應創設並支持能促成一項適當培訓及家庭計劃工具的存在,以確保自由、負責及自覺的父親身分及母親身分。

二、家庭計劃包括婚前、夫婦間及遺傳方面的指導,懷孕控制方法的諮詢,不育的處理,遺傳及性傳染疾病的預防等工作。

 

第十一條

老年及有缺陷人士的保護

一、行政當局與代表家庭利益的團體及社會互助機構合作,推行一項目的為老年及有缺陷人士完全融入社會和家庭,以及保證其經濟保障的政策。

二、為執行上款規定,應創設恰當的居住、家庭共處及積極參與群體生活的條件。

 

第十二條

家庭輔助中心及志願團體

一、行政當局鼓勵成立適合本地條件及需要的家庭輔助中心,目的為協助家庭解決困難。

二、除其他活動外,家庭輔助中心應對特殊情況的家庭提供特別輔助,如單親家庭及囚犯家庭。

三、每當出現由任何家庭成員引發的危機狀況,尤其是那些導致家庭解散或瀕臨破裂以及特別與兒童有關的暴力,家庭輔助中心應發展速迅及有效的協助機制。

四、志願團體被視為家庭輔助的重要工具,因此應予以肯定,尤其是透過公共實體的合作。

 

第三章

組織及參與

第十三條

家庭結社及代表

一、行政當局支持家庭結社,並承認依法成立的家庭團體的代表性。

二、家庭及青年團體以行政當局的社會伙伴身分,分別參與家庭及青年政策的訂定及執行,並在適當的機關設有代表。

三、按法律規定,將確保家長及監護人團體在教育機構的管理機關的實際參與,尤其負責加強家庭與學校之間的關係,並與官方架構合作編排教育活動,以確保兒童、少年及青年的全面培訓。

四、行政當局亦支持以研究家庭及其問題為目標的團體以及社會互助機構。

五、本條所指的團體可被視為公用事業團體。

 

第十四條

組織

總督將發展一項整體及健全的家庭政策,授予現存部門權限及工具,俾可執行本法律所載的政策綱要。

 

第十五條

家庭政策委員會

一、設立具有作為總督的諮詢機關性質的家庭政策委員會。

二、家庭政策委員會有權應總督要求,就家庭政策概則的訂定及執行提出意見或表態。

三、家庭政策委員會成員除總督外,尚有按下列方式所指定的本地區具認可品德的人士:

a) 有關監管範圍的政務司;

b) 從立法會議員中互選產生的兩名議員;

c) 街坊會的一名代表;

d) 家長及監護人團體的兩名代表;

 

第四章

促進家庭的社會、經濟及文化水平

第十六條

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權利及義務

一、父母對確保、促進及引導子女的全面教育有不可移轉的權利及義務。

二、父母有權按其信仰,偏好的教學方法及在地理或時間上可提供的方便,自由選擇學校及其他子女教育所必需的工具。

三,父母有權反對子女被迫接受與其道德及宗教信仰不符的教育。

 

第十七條

教育機構的醫療輔助

在教育及教學機構應存有具心理教育功能的醫療隊伍,專注於學生的發展,以及探索疑難、早熟、缺陷及行為的改變。

 

第十八條

家庭及工作

一、總督將逐漸採取措施,以使任何一名配偶的家庭勞務具有尊嚴以及社會和經濟價值。

二、對婦女在妊娠期間及產後的工作,以及未成年人的工作,應特別作出規定,以確保其權利受到有效保護。

 

第十九條

教育津貼

將逐漸創造條件,以發放一項教育津貼給有未滿三歲子女的貧困家庭。

第二十條

社會保障

一、社會保障的一般制度,主要是以對影響家庭成員工作能力的意外事件的補救,及家庭負擔的補償為目的,務求適當地維護家庭的生計及經濟平衡。

二、社會工作主要為預防性質,且在家庭各成員的合作下推行,從而鼓勵到戶輔助。

 

第二十一條

衛生

一、總督透過衛生政策,逐步確保在永遠與家庭預算相符的條件下,獲得預防、治療及康復等性質的護理,而不論家庭的經濟資源如何。

二、在衛生部門的組織上,應方便家屬陪伴病者,特別是兒童、老年人及有缺陷人士。

 

第二十二條

房屋及環境

一、應創造條件,使每一家庭都可擁有一住所,而其面積及其他要件,必須適當地符合保留隱私及私人性的正常家庭生活的要求。

二、房屋建造及社會設備創設計劃,以及都市化計劃,均應考慮家庭在改善及發展前景上的需要,並促使眾人,尤其有缺陷人士、青年及老年人士完全融入家庭及社會。

三、總督將逐漸採取措施,以方便求取合適房屋及設定一配合家庭收入的租金及攤還制度,同時對人數眾多的家庭的住宿,及處於殘破區域的家庭重新安置提供特別輔助。

四、在制訂都市化計劃、土地運用計劃、都市整治計劃及運輸計劃時,將考慮家庭的利益,為此,應聽取家庭的意見。

五、上款所指的計劃,應確保提供設備及空間,以發展不同範疇內的平衡家庭生活,保護並重視自然及文化環境,預防各種形式的污染所帶來的禍害效果,方便有缺陷人士、老年人及病人的到達及流動。

 

第二十三條

家庭作為消費單位

一、家庭是一個具有獨特需求的消費單位,因此行政當局應透過資訊及教育活動給予維護以對抗欺詐的廣告方式及不當的消費方式。

二、肯定家庭團體有權按法律規定參與以維護消費者及管制廣告為目標的公共機構。

 

第二十四條

稅務制度

一、稅務制度將與保護家庭的原則配合,並考慮其財產的形成及保存,及其有關的主要消費。

二、家庭的成立絕不可成為不合理的不平等或稅項加重的原因。

 

第五章

本綱要法的執行

第二十五條

最後規定

總督在X年內將採取必需措施,以發展落實及執行本法律的綱要。

 

家庭政策綱要法的參考表

第一條: 第一款 ------ 憲法第三十六條一款
------ 聯合聲明附件I第五段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三條第二款及四款
------ 基本法第三十八條第一段
第二款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一款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三條第一款
------ 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條第一款
第二條: 第一款 已奠定的一般原則,尤其是平等原則
第二款 -- 憲法第三十六條第三款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三條第四款
第三條: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一款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三條第一款
------ 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條第一款
第四條: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款f)項
第五條: ------ 源自各項憲法規定、國際條款以及本身條文的家庭政策目標。 
第六條: ------ 憲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七條
第七條: 第一至四款  ------ 憲法第三十六條第五及第六款、第六十八條第一及第二款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三條第四款
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條第一款
第五款 ------ 憲法第六十八條第三款
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條第二款
基本法第三十八條第二款
第八條: 第一款 ------ 憲法第六十九條第一款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四條第一款
------ 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條第三款
------ 基本法第三十八條第三款
第二款  ------ 憲法第三十六條第四款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四條第一款
------ 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條第三款
第三款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一款b)項
第 八 條: ------ 第四及第五款------已訂定的一般原則
第 九 條: ------ 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三條第四款
第 十 條: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款d)項
第 十一 條: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款b)項,第七十二條及第七十一條
第 十 二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
第 十三 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
第 十四 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
第 十五 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
第 十六 條: ------ 憲法第三十六條第五款及第六十八條第一款
第 十七 條: ------ 立法政策的選繹
第 十八 條: ------ 立法政策的選繹
第 十 九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
第 二十 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
第二十一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
第二十二條: ------ 憲法第六十五及第六十六條
第二十三條: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款c)項
第二十四條: ------ 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款c)項
第二十五條: ------ 立法政策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