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1日全體會議摘錄

主席:各位議員,議程第一部份已完結了,現進入議程的第一項,要求其中一個法律草案的提案人就《家庭綱要法》發言,形式性引介這一草案。施白蒂請講話。

施白蒂:多謝主席閣下。

各位議員:

我以提案人及自己本身的名義,介紹《家庭政策綱要法》這一草案。它的靈感來自一些基本原則,其中強調家庭被視為社會的基本單元,因此是值得特別關注。同時需要推廣人權和家庭有關的基本自由,並且加強家庭作成一個機構。

作為立法會提案人的角度,立法會作為本地區本身管理機關,應該擔當著積極的角色來訂定這些原則,從市民的角度來看,家庭政策是越來越被受重視的,因此家庭應該成為行政當局所處理的其中一項自主和優先的範圍。

對提案人而言,通過一項《家庭政策綱要法》是一個急切的需要,並且是一個必須的條件去給予行政當局作一個正確的參與,尤其是在這些重要的事項上。明顯地,行政當局不希望去取代家庭的,而很詳盡地去作出全部與家庭有關的事項,而是去制定一些家庭政策上的方針,容許到立法者與行政當局之間有一個連貫的行動,稍後我將會作一個簡介的草案,本身是來自一些文件,主要的文件是關於國際組織所作的家庭政策文件。它是基於人道立場上,承認到家庭在社會上的角色,是有權利和義務並且需要由公共當局所認可的,而其參與當然有補助的作用。

主席閣下,各位議員,我們選擇了基於這綱要法是由政府去作出規範的,因此專責委員會與執行權作必須的接觸的,而這草案是訂定一些的目的、一般原則和一些解決方法,他們是在家庭群體保護方面,和促進家庭經濟、社會和文化水平方面的。

然而我不想重覆理由陳述書的內容,但我很簡略地介紹草案是由五章組成的,第一章是關於基本原則和目的,第二章關於家庭群體的保護,第三章是關於家庭的組織及代表,而第四章是關於推動家庭在社會經濟和文化上的水平,第五章是關於法律的執行的。多謝。

主席:多謝議員,你很細心地去介紹和向大會去解釋這個草案的,我想問是否有一些疑問想提出,希望提出一些問題讓提案人去解答呢?

歐安利議員是否想提問題呢?好的,好像沒有人提出問題了,因此這個簡介便完結了。當然,它將會由專責委員會再去制定一個意見書,然後才返回大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