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日全體會議摘錄

主席:會議繼續。

現在進入審議議程第二項「就業政策綱要法」法律草案。這個草案是由劉焯華、歐安利、關翠杏、梁慶庭及唐志堅議員聯署提交的。

本人以全體會議的名義多謝勞工暨就業司司長庇樂先生的列席。

首先,本人需要向司長致歉。由於一些無法避免的理由,意見書出現了一些問題,所以,末能及時將我們的取代文本交到司長及政務司手上。因此,如果全體會議認為有條件的話,我們先進行一般性的審議及表決,細則性的審議及表決留待下一次全體會議才進行。

本人認為最適合下次召開全體會議的時間是下星期二。這樣,執行權可有較多的時間研究我們的取代文本。

這個草案是由剛才我所提及的議員聯署提出。意見書則由社會文化教育委員會編製。委員會在意見書內表示同意草案內所提出的政策,但就立法技術方面而言,則認為有商榷的地方,故委員會編製了另一份取代文本。

其中三位提案人歐安利、關翠杏及梁慶庭議員同屬於編製意見書的委員會。本人也曾與其餘兩位提案入劉焯華及唐志堅議員談及取代文本的問題,'得悉他們亦同意取代文本的內容。

現在開始一般性討論「就業政策綱要法」法律草案。

劉焯華議員請發言。

劉焯華:主席閣下,

各位議員:

我作為提案人之一,本人對專責委員會提交的「就業政策綱要法」法律草案的取代文本並無異議,亦表示同意。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經過專責委員會的研究及修改,取代文本並無削弱草案的原意,所擬定確立的原則、目標以及其價值在取代文本中更具體揭示出來。原草案以增強職業培訓作為就業政策的一個重要取向。這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在取代文本中,職業培訓不僅在目標措施方面都有所體現,而且就培訓、再就業培訓和職業培訓訂立條款,有助提高人力資源的素質、價值及適應力;配合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從而減少結構性失業,對社會整體而言都具有重要意義。

取代文本又包括將非本地工人的所有工作者納入同一的保障範圍,儘管這是現在勞工法修訂的意向,但不妨礙在「就業政策綱要法」法律草案內作出規定。取代文本第五條勞工權益的有關規定,其意義不僅在於社會公平,還在於回應輸入勞工政策實施以來一些受爭議的問題。長期以來,輸入外勞到底因為欠缺勞動力還是因為使用廉價勞工。勞資雙方對此都是各持己見。資方亦是意見不一,就以建築業為例,有不少的本地建築商,對一些外資開設的公司大量聘用外勞,都抱有微言,認為這是對不能聘請外勞的本地商人的不公平。因此,這方面不單使本地勞工受害,本地商人亦是身受其害的。因此,規範所有工作者的薪酬、權利,保障一律平等,這既符合公平原則,亦能回應我們長期面對實際的社會問題。

第五條亦與第九條相應作出調整。如果沒有第五條的規定,第九條的實施則沒有準繩及基礎。所以,本人認為取代文本在結構上作出調整更能符合法律的邏輯和情理。因此,本人對取代文本表示支持。

多謝。

主席:多謝議員。

似乎沒有議員想就一般性作出發言了。議員的沉默,表示各位都已清楚法例的內容嗎?

好了,現在進行一般性的表決。表決由委員曾提交的取替文本。同意的議員請舉手;反對的請舉手。法律草案一般性被通過。

議員是否贊同本人提出將草案的細則性審議留待下一次全體會議才進行的意見?

 

劉焯華議員請發言。

劉焯華:主席閣下:

既然勞工司未能及時收到我們的意見書,本人認為將細則性的審議及表決留待下星期才進行較為適合,並將此作為提出的一個動議。

多謝。

主席:多謝劉焯華議員。

若沒有議員想就這方面表達意見的話,我們便表決議員提出的動議——將草案的細則性審議及表決押後至下星期才進行,原則上是下星期二。

同意這個動議的議員請舉手;反對的議員請舉手,一致通過。

本人再次以全體會議的名義多謝勞工暨就業司司長庇樂的列席,並對未能及時送上意見書表示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