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5日全體會議摘錄

 

主席宋玉生:現在繼續開會。

我們繼續討論關於色情及猥褻物品的公開販賣、陳列及展出的法律草案。

該法律草案是由有關的小組進行審議後,交給公共行政暨市政事務委員會核閱,再於今天交到大會上來審議的。

現在進行一般性討論。

黎祖智議員請發言。

黎祖智:我想提出一個我認為應該提出的意見。基於這個法規最初的理念有了根本的改變,所以我們採用了葡國有關於這個事宜的現行法例並做了配合澳門實況的工作,又設立了一個審議這個事宜的小組,但是,在上次我沒有參加的會議中,似乎採用了一個有別於我們大家先前同意採用的標準。

主席:費文安議員請發言。

費文安:今天我很累,所以提不起勁來發言,但儘管如此,我也想提出,這個草案的目的是在於以一個有效的辦法去打擊色情及猥褻物品的公開販賣、陳列及展出。

只有採用這個法案所訂定的辦法,我們才可取得成功,誠然,這個辦法會令到很多界別有所不滿,但我們是實事求是的:我們既沒有忘記《葡萄牙憲法》第37條規定的言論與資訊自由,也沒有忘記本地區是受葡國憲法所約束。

主席:我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如果這個法規一旦獲得通過,立法會將會惹來若干的批評,也許我們可以在序言部分中強調,重點並非在於稅收,而是在於通過稅收來使這個法律收效。

如果大會認為在這個事宜上適宜聽取華人議員的意見,那麼可以動議在下次會議再行討論而轉為討論業鈔問題。

費文安:主席閣下,我正式提出這個動議,因為我們只有六十分鐘的時間,我們可能沒法在六十分鐘內通過這個法規。

----------﹡

鄺秉仁:主席先生、各位議員:

很對不起,我也要阻各位幾分鐘的時間。

我個人認為,東西方民族的道德觀念是有它很大的差距存在的。即是說,西方人可以認為它不是反道德的話,但是在我們東方人,特別是我們中國人的道德觀念來看,就認為是非常之不好的一回事。剛才彭彼得議員所講的,我都很同意,即是說,在澳門中國人的心目中,對於這個色情種種,包括這個影片、一刊物、報章等等都認為是不對的。這一點是我個人所盡得到的。同時還有,為了我們澳門的年青人,我覺得,不管用甚麼方式、方法都好,我們應該訂很嚴格的法律去制止、禁止它。除此之外,為了我們澳門本身的名譽,亦都應該要嚴禁這些色情的東西。我舉一個例,就是上個月有一件事使我很難過的,就是香港有一班教會的人過來,他們說在澳門有兩樣東西是很出名的。我不知道,我就問他們是哪兩樣東西呢?他們說有兩樣鹹的東西很出名。我不知他們所指的鹹的東西是甚麼鹹。他們說其中一種是影片鹹,另一種就是飲水鹹:鹹水和鹹片這兩樣東西出名。這個令到我們澳門的聲譽都是受到傷害的。因此,我個人覺得,我們應該要立很嚴的法例去怎樣限制甚至是禁止這些色情的刊物或者是影片。這個是我個人的一些意見。

很對不起,阻各位的時間。

黎祖智:主席閣下,可否耐心點再聽我多講兩句?

我會很快講完。

彭彼得議員剛才指,百分之九十九的華籍居民都是反對色情物品,或許這是對的,但我則不敢苟同。我親眼見過,影院在放映被百分之九十九居民視為不宜觀看的電影時,都是滿座的!誰來坐滿這些電影院呢?正是華籍居民呀!

我可以講個真人真事給大家知,有位人士,他以我是甄審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向我先後投訴了五次色情電影的播放,但自己竟然一看再看,以他所從事的職業來說,他其實不應去看這類電影,但很遺憾他看過那套街知巷聞、在午夜十一時播映、連香港朋友也特地前來捧場的電影三次之多。當我問他為什麼要去看三次,他的答案是,我雖然反對但我愛看。

使色情電影沒有生存空間的辦法,莫過於是反對此類物品的百分之九十九華籍居民不去進行這類消費,若然是的話,相信販賣色情物品及播映色情電影的影院將會消失於無形,原因就是虧本!

主席:我想指出以下一點。

提議押後討論這個草案的理由雖然充分,但不保證下次會議時有中文傳媒和華人議員的在場。我的意見是倒不如按照《議事規則》第60條的規定,更改議事程序吧!因為任何一名議員都可以無需提出理由而向大會申請更改每次會議原定的議事程序的。

如果大會有意這樣做的話,可以對此進行表決。

而這樣,我們就無需按原定議程的先後來作有關的決議,改動議事程序便可。

如果想就此提出申請……

費文安:我想澄清一點,我們並非想在此爭取票數,我們只想能夠聽取多些意見,這絕對是我提出這個申請的原因。我絕非想找更多的議員去為這個法律進行表決,為的只是多聽議員們的意見。因為這事實上有個地方需要慎加考慮的。若然講到薪酬有別,那麼亦可講到年紀有別這個方面去,因為這裡有比我們年輕的議員,他們可以做出很大貢獻的呀!可能是年紀問題吧!我們對問題會有不同的觀點。總之,我們現在不是在搞選舉活動。

主席:好,請講。

馬義瑟:是真的,我們提出這個意見並非是想把立法會提到去討論什麼數字或百分比,我相信這點是人所共知的。

我對主席閣下就立法會在這個事情上所提出的解決辦法極之讚同。

很明顯,想討論什麼都可以載入議程,而議程亦可以作出更改的。

我想提醒費文安議員,講到色情及性慾方面,年紀愈大通常都愈保守的,我可以肯定說,今天沒有出席會議的那幾位年紀比較大的議員,是投反對票的。

非常多謝!

主席:我現在請大家就更改議事程序進行表決。

同意的議員請繼續安坐,反對的議員請舉手。

(大會進行表決)

主席:通過。

______________

* 由於錄音方面的故障,以致無法將發言轉錄為書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