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  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及居留權

-------------------------------------------------------

 

第二工作委員會

第三號意見書

事由:審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及居留權”法案

1.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第二工作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十二月二日、三日、七日及十日舉行會議,對標題所指的法案進行分析,期間行政法務司司長出席了十一月三十日的工作會議。經審議後,委員會決定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及居留權”法案給予贊同意見。

2. 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六日第五次全體會議所通過的意見,本法案是在考慮澳門現實情況的基礎上,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作出細則性規定。

3. 本法案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時須予以通過之必備法案之一。因為永久性居民的界定是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基本原則的必要前提之一。

4. 在細則性審議方面,委員會認為有必要強調若干方面的立法取向及其立法理據,同時出於立法技術上的考慮,動議對個別條文作修改:

(1)委員會注意到,本法案第一條第一款(四)、(五)、(六)項是在考慮澳門社會現實情況的基礎上,對土生葡人的永久性居民資格問題作了專門規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和籌委會就該條款所通過的意見所採用的標準是以國籍為標準,即分別以中國公民、葡國人及其他人三個組別分別規定永久性居民資格;本法案則採用一混合標準,即國籍標準和血統標準相結合。

(2)動議將第二條第一款(一)項和第三款(一)項“進入”一詞改為“進出”,因為享有居留權的居民既有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權利,也有離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權利。

同時,在該條第二款引述法律條文時,應在“(九)項及(十)項”之前加上“第一款”一詞。原法案中遺漏“第一款”一詞。

(3)動議將第四條第二款(七)項“在本法律生效以後根據法院的判決被監禁或拘留”改為“在本法律生效以後根據法院確定之裁判被監禁或羈押,但被羈押者經確定判決為無罪者除外。”原法案中根據法院的判決被拘留的提法顯係不當,因為根據澳門現行刑事訴訟法典的規定,拘留是依據任何司法當局或警察實體之拘留命令狀,而非根據法院的判決而實施,另外由於拘留在刑事程序中的作用主要在於對被拘留者採用一強制措施或做出首次司法訊問等,故此處在界定是否在澳門居住時無必要考慮拘留事宜,故刪除;在衡量是否在澳門居住事宜時,除須考慮利害關係人因法院確定判決被監禁外,有必要考慮相關當事人因實施一定犯罪成為嫌犯而被羈押的情形,其處於羈押期間不應算在居住期間。但如果後來確定判決為無罪判決除外。另外,羈押這一強制措施是根據法官批示為之,但廣義之裁判包括法官的批示。

同時,該條第三款之編排應改為由“在斷定上述人士”起至該款(四)項之結尾作為單獨一段,且(四)項“(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改為“尤其是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這是因為法律條文的表述通常一中心意思採用獨立一段的形式。

修訂後的第四條行文如下:

 

第四條

通常居住

一、.........................................................................................................

二、......................................................................................................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在本法律生效後根據法院的確定裁判被監禁或羈押,但被羈押者經確定判決為無罪者除外。

(八)...................................................................................................

三、.........................................................................................................

............................................................................................................

............................................................................................................

............................................................................................................

在斷定上述人士是否已不再通常居於澳門時,須考慮該人的個人情況及他不在澳門的情況,包括:

(一).......................................................................................................

(二).......................................................................................................

(三).......................................................................................................

(四)其主要家庭成員,尤其是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所在。

四、..........................................................................................................

.....................................................................................................................

.....................................................................................................................

.....................................................................................................................

(4) 動議將第六條第一款(三)項和第二款刪除,因為根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和籌委會關於實施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的意見,在界定永久性居民的子女可否取得永久性居民資格的問題上,其所使用的術語是“在澳門出生”、“在澳門以外所生”。此處立法意圖非常明確,即專指永久性居民的具有自然血親關係的子女有資格成為永久性居民,且須在子女出生時其父或母已經具有永久性居民資格,而不包括通過收養所形成的具法律上擬制血親關係的養子女。

當然,這裡須指出,雖然在界定永久性居民時沒有直接賦予養子女永久性居民身分,但並不排除養子女在符合本法案關於永久性居民的條件時成為永久性居民的可能。

修改後的第六條行文如下:

 

第六條

父母子女關係

在本法律的範圍內,下列父母子女關係得到承認:

(一)任何女子與其婚生或非婚生子女;

(二)任何男子與其婚生子女,或任何男子與經有權限機構發出的文件確認父子關係的非婚生子女。

(5) 動議第八條第二款(三)項“正當的職業”改為“從事職業”。其相應的行文改為:(三)在澳門是否從事職業或有穩定的生活來源。因為“正當職業”一詞採用了一道德判斷標準,故改為“從事職業”為好。

(6) 動議在第九條第二款之後增加一款作為第三款,原來的三、四、五、六、七款相應地改為四、五、六、七、八款,且對原來的第三款的內容作出相應的調整。

新增第三款為:持有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前發出的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具有中國血統但又具有葡萄牙血統的澳門居民,如符合上款所列的條件之一者,推定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但不妨礙在換發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時對第八條規定的遵守。

之所以增加該款,是為配合籌委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中第一項的規定。根據該規定,具有中國血統但又具有葡萄牙血統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可根據本人意願就其國籍問題作出選擇,但在選擇國籍之前,除受國籍限制的權利外,享有基本法規定的權利。

原第三款中“(四)項至(八)項”改為第四款中的“(七)項及(八)項”。

修訂後的第九條行文如下:

 

第九條

過渡性規定

一、..................................................................................................

二、..................................................................................................

三、持有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前發出的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具有中國血統但又具有葡萄牙血統的澳門居民,如符合上款所列的條件之一者,推定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但不妨礙在換發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時對第八條規定的遵守。

四、第一條第一款(七)項及(八)所指的人士,如符合上款所指的條件,須參照第八條第一款聲明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方可成為澳門永久性居民。

五、..................................................................................................

六、..................................................................................................

七、..................................................................................................

八、..................................................................................................

5. 作為結論,委員會認為可以接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所提出的法案,但建議對法案文本的內容進行適當的修訂和技術處理。委員會認為法律提案已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臨時議事規則”第十七條的條件,現提交給全體會議審議。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一日於澳門

 

委員會:梁慶庭(主席)、張偉基、馮志強、關翠杏、吳國昌、戴明揚、黃顯輝。

 

 


 

 

《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及居留權》(法案)

理由陳述

本法案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及參照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關於《實施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的意見》而制定。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將由永久性居民及非永久性居民組成。

對於澳門地區來說,“永久性居民”是特區成立後才正式使用的概念,因此,必須清楚界定永久性居民及非永久性居民的定義,居留權的概念及其取得和喪失,以及其他由此而引伸出來的問題。本法案對如何理解及處理前述事宜及問題作出了規定。

 

 


 

 

澳門特別行政區

第 /1999號法律(法案)

澳門特別行政區

永久性居民及居留權法律

 

立法會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一條(一)項,制定本法律。

 

第一條

永久性居民

一、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包括:

(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出生的中國公民,且在其出生時其父親或母親在澳門合法居住,或已取得澳門居留權;

(二)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七年以上的中國公民;

(三)上述兩項所指的永久性居民在澳門以外所生的中國籍子女,且在其出生時父親或母親已符合(一)項或(二)項所指的永久性居民的規定;

(四)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出生並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的,具有中國血統但又具有葡萄牙血統的居民,且在其出生時其父親或母親已在澳門合法居住,或已取得澳門居留權;

(五)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七年以上並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的,具有中國血統但又具有葡萄牙血統的居民;

(六)(四)項及(五)項所指的永久性居民在澳門以外所生的並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的中國籍子女,且在其出生時其父親或母親已符合(四)項或(五)項所指的永久性居民的規定;

(七)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出生並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的葡萄牙人,且在其出生時其父親或母親已在澳門合法居住,或已取得澳門居留權;

(八)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七年以上,並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的葡萄牙人;

(九)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七年以上,並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的其他人;

(十)(九)項所指的永久性居民在澳門所生的未滿十八周歲的子女,且在其出生時其父親或母親符合(九)項所指的永久性居民的規定。

二、在澳門出生由澳門有權限的登記部門發出的出生記錄證明。

 

第二條

居留權

一、永久性居民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居留權。居留權包括以下權利:

(一)自由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

(二)不會被施加任何逗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條件,任何對其施加的逗留條件均屬無效;

(三)不得被驅逐出境。

二、第一條(九)項及(十)項所指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如不在澳門特別行政區通常居住連續三十六個月以上,即喪失居留權。

三、上款所指喪失居留權的居民,保留下列權利:

(一)自由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

(二)不會被施加任何逗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條件,任何對其施加的逗留條件均屬無效。

 

第三條

非永久性居民

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非永久性居民為:除第一條所列的人士以外的依法獲准在澳門居留的人士。

 

第四條

通常居住

一、本法律規定的通常居住是指合法在澳門居住,並以澳門為常居地,本條第二款規定的情況及身份除外。

二、因下列情況或身份之一而在澳門逗留的,不屬在澳門居住:

(一)非法入境;

(二)非法在澳門逗留;

(三)僅獲准逗留;

(四)以難民身份在澳門逗留;

(五)以非本地勞工身份在澳門逗留;

(六)屬領事機構非於本地聘用的成員;

(七)在本法律生效以後根據法院的判決被監禁或拘留;

(八)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三、為著第一條第一款(二)項、(五)項、(八)項或(九)項所指的人士永久性居民的身份,及第二條第二款所指的居留權的喪失,如有任何人暫時不在澳門,並不表示該人已不再通常居於澳門。在斷定上述人士是否已不再通常居於澳門時,須考慮該人的個人情況及他不在澳門的情況,包括:

(一)不在澳門的原因、期間及次數;

(二)是否在澳門有慣常住所;

(三)是否受僱於澳門的機構;

(四)其主要家庭成員(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所在。

四、本法律第一條第一款(八)項、(九)項所指的人士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七年”,是指緊接其申請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之前的連續七年。

 

第五條

推定

一、推定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有效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有效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的持有人在澳門通常居住。

二、如對利益人在澳門通常居住有疑問,身份證明局局長可根據第四條第三款的規定對其是否在澳門通常居住進行審查。

 

第六條

父母子女關係

一、在本法律的範圍內,下列父母子女關係得到承認:

(一)任何女子與其婚生或非婚生子女;

(二)任何男子與其婚生子女,或任何男子與經有權限機構發出的文件確認父子關係的非婚生子女;

(三)根據有效收養關係所確立的養父母與養子女關係。

二、在未成年時被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收養的人士,具有與收養人在被收養人出生地所生的子女同等的居留權。

 

第七條

永久性居民身份的確立

一、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身份由下列任一有效文件確立:

(一)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二)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

(三)身份證明局發出的居留權證明書;

(四)身份證明局根據第九條發出的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明書。

二、符合第一條第一款(二)項、(三)項或(六)項的規定,不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或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明文件,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除外)居住的人士,除法律另有規定外,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須持有由中央人民政府主管部門發出的前往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的有效證件,無須申請居留權證明書。

三、除第二款所指的人士外,其他符合第一條第一款(二)項、(三)項、(五)項或(六)項的規定,但不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或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明文件的人士須申請居留權證明書。

四、本條所指的居留權證明書的發出規章由行政法規訂定。

 

第八條

永久居住地的確認

一、第一條第一款(四)項至(九)項所指的人士,須在申請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時簽署一份書面聲明,聲明其本人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

二、第一條第一款(七)項、(八)項及(九)項所指的人士在作出上款所指的聲明時,須如實申報下列個人情況,供身份證明局審批其永久性居民身份時參考:

(一)在澳門有無慣常居所;

(二)家庭主要成員,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是否在澳門通常居住;

(三)在澳門是否有正當的職業或穩定的生活來源;

(四)在澳門是否有依法納稅。

三、如身份證明局對第一條第一款(四)項、(五)項及(六)項所指的人士按第一款的規定所作的聲明有疑問,可要求其遞交上款所規定的文件。

 

第九條

過渡性規定

一、澳門居民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前所持有的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以後繼續有效,直至獲換發新的身份證。

二、持有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前發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一)在澳門居民身份證上載明出生地為澳門;

(二)澳門居民身份證從首次發出日計已滿七年;

(三)持有澳門治安警察廳出入境事務局發出的永久居留證。

三、第一條第一款(四)項至(八)項所指的人士,如符合上款所指的條件,須參照第八條第一款聲明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方可成為澳門永久性居民。

四、第一條第一款(九)項所指的人士,如符合本條第二款所指的條件,須參照第八條第一、第二款聲明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方可成為澳門永久性居民。

五、在換發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之前,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居民所持有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具有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同等的效力。

六、在獲發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之前,澳門居民身份證持有人可在證明有需要時向身份證明局申請發出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明書。

七、上款所指的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明書,在持有人獲發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後,或在換發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工作結束後自動失效。

 

第十條

生效

本法自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起生效。

一九九九年 月 日通過。

立法會主席 曹其真

一九九九年 月 日簽署。

命令公佈。

行政長官 何厚鏵